华南植物园

华南植物园举办“国门生物安全”宣传活动

发布时间:2018-04-16 来源:华南植物园 夏汉平

  4月13日,“保护国门生物安全我们在行动”为主题的国门生物安全知识宣传活动在中国科学院华南植物园举行。广东出入境检验检疫局、广东省林业厅、天河出入境检验检疫局的相关领导以及华南植物园园艺中心副主任廖景平出席,市民游客、检验检疫工作人员共800余人参加了活动。本次国门生物安全宣传活动由广东出入境检验检疫局、广东省林业厅、华南植物园联合主办,天河出入境检验检疫局、广东省林业有害生物防治检疫管理办公室承办。

  本次活动通过大屏幕视频、宣传展板、挂画、海报和有害生物实物标本等形式,从外来生物入侵途径、种类、危害等多个方面,通过实际案例和深入浅出的专业讲解,向广大市民游客普及国门生物安全知识,实现对国家非传统安全的全方位宣传。活动现场向游客派发国门生物安全宣传画册近千份,专门设置了有奖问答环节,广大游客踊跃参与,现场气氛活跃融洽。活动为广大市民游客及植物爱好者献上了一场关于“国门生物安全”的视听盛宴,取得了良好的宣传效果。

  今年的4月15日是《中华人民共和国国家安全法》颁布实施以来的第三个全民国家安全教育日,也是天河出入境检验检疫局与华南植物园第2次联合举办“国门生物安全”知识宣传教育活动。华南植物园与检验检疫部门及相关部门精诚合作、优势互补、资源共享、共同打造的国门生物安全宣传平台。本次“国门生物安全走进植物园”活动,不仅强化了广大市民游客对国门生物安全的认识,加深了对检验检疫部门和林业部门执法职能的了解,同时突出华南植物园在植物资源收集的重要作用,大大激发公众自觉遵法守法的意识以及对植物园植物资源引种保育的了解。

  华南植物园拥有完善的植物隔离检疫设施和专业植保技术队伍,执行与国际现代植物园接轨的活植物收集管理制度,对迁地引种保育植物开展病虫害检疫、监测及防控工作,对发现检疫的对象及时采取无害化处理或销毁;特别是在开展国内外植物资源的考察、收集和交换时,严格遵守CBD、CITES、植物检疫法等相关法律法规,同时保持与海关、进出口检验检疫局及林业厅等相关单位的密切沟通与合作,确保国门生物安全。华南植物园因此被广东出入境检验检疫局授予“国门生物安全宣传教育示范基地”。

宣传活动现场

检验检疫部门参与宣讲

华南植物园被广东出入境检验检疫局授予“国门生物安全宣传教育示范基地”


附件下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