华南植物园

华南植物园开展粤桂协作助力富川脐橙产业发展

发布时间:2022-10-26 作者:scbg 来源:华南植物园

   

  为响应粤桂两省签署《十四五时期粤桂协作框架协议》的要求,1011-25日,华南植物园园艺中心驻富川县科技特派员团队高泽正、许明英、卢琼妹、刘伟娴等一行4人来广西贺州市富川瑶族自治县开展富脐橙产业科技对接工作,为乡村振兴战略提供科技支撑。

  脐橙是芸香科柑橘属植物甜橙的一类栽培品种,脐橙经济寿命长,营养丰富,其花可熏制芸香茶,果皮、叶片和嫩枝可提取香精油。富川脐橙以其色泽鲜艳,肉质脆嫩、风味浓郁、蜜甜、无核、化渣等极佳品质而著名,曾获得第一好吃脐橙称号。富川脐橙在富川县的种植面积突破30万亩,覆盖全县70%的耕地和80%以上的农户,建成了广西最大的脐橙生产基地,全县脐橙产量30万吨,产值超过6亿元,果农人均年增收5000多元,是富川瑶胞致富的绿色黄金。因此,历届县委县政府领导都重视打造脐橙这一产业经济优势,加强与科研单位的产学研协作,提高种植技术,为富川脐橙这一品牌不断发展壮大提供有力支撑。

  当前广西富川县连山镇军田村238亩脐橙种植基地的脐橙衰退病发生严重,80-90%出现植株矮化、果实变小、落果等状况,已严重影响该基地脐橙的产量与品质,急需进行科学有效的防控。特派员团队先与富川县农业农村局有关人员了解关于富川脐橙的种植概况、病虫害及生产与销售等情况,随后深入基地现场考察。到脐橙繁育基地国营立新农场苗圃调研时,与基地工作人员对种苗的管养进行深入交流探讨。特派员团队利用专业优势,就如何科学使用农药,如关于使用农药的种类、浓度、药剂间的混配等对农户进行详细的指导;并针对如何有效降低脐橙病毒病的发生,及苗圃培育无毒苗给予专业性指导意见。

  习近平总书记指出:全面推进乡村振兴,要立足特色资源,坚持科技兴农。华南植物园科技特派员团队和富川县农业技术人员,共同探讨富川脐橙的种植管理技术,研究脐橙衰退病的防治方案,提升脐橙鲜果的品质及产量,拓展农民就业增收,推动脐橙这一优势特色产业发展,践行乡村科技振兴。

  

  

  与当地农业农村局对接交流

  

  脐橙繁育基地考察

  

  脐橙衰退病观察记录

  

  指导科学使用农药


附件下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