华南植物园

华南植物园举办2022年学术年会

发布时间:2023-01-13 作者:scbg 来源:华南植物园

 

        1月11日,华南植物园成功举办2022年学术年会。园领导魏平、闫俊华、叶清、徐海,科研人员、相关管理部门负责人和研究生等参加。因疫情原因,本届年会首次采用线上线下结合的方式召开,总计220余人参加会议,其中183人以线上方式参会。会议由科技外事处处长王俊主持。

        学术年会分为两个环节:第一个环节是3个研究中心的年度工作报告,第二个环节是6个研究中心的推荐报告。

首先,康明、刘占锋、侯兴亮主任围绕各中心组织框架、2022年度主要工作及代表性成果、“十四五”科技创新规划进展及2023年度工作重点、存在问题与对策进行了汇报,并与参会同事进行了现场答疑和互动。

        其后,植物科学研究中心赵中涛博士作了题为《二型花柱趋同进化的分子机制》、周标峰博士作了题为《壳斗科植物的种间杂交与适应性进化》的报告;生态与环境科学研究中心郑棉海博士作了题为《长期氮沉降调控鼎湖山森林土壤碳排放的格局及机制》、殷德意博士作了题为《本地植物间的正相互作用消解了长期演替中的入侵崩溃》的报告;农业与生物技术研究中心陈琛博士作了题为《分子伴侣SPT6L促进转录与抑制转座子的分子机制研究》、胡一龙博士作了题为《种子发育的光周期调控探索》的报告,各位报告人将2022年度代表性工作和亮点成果进行了汇报和交流。

        园副主任闫俊华在学术年会总结讲话时指出,华南植物园近年来在科研论文发表方面取得了较好的成绩,进步显著。今后的学术年会将进一步加大投入、提质增效,各中心需加强对已取得的科研成果作统筹和综合汇报,要求科研人员及团队对研究成果总结凝练,用数据和事实回答担了什么“国家责”,解决了什么“国家事”,为国家奖、省奖的积极争取做好坚实储备。另外,在人才引进与培养方面,要坚持将帅和高端人才培养引进,建设大团队,打好攻坚战。还要完善体制机制,形成人员流动的良性循环,促进人才的成长。

        华南植物园学术年会始于2010年,至今已举办13届,是广大科研、管理和支撑人员进行思想交流和碰撞、激发创新思维、促进学科交叉的重要学术平台。本次年会报告站位较高、优中选优、亮点突出,是一个团结奋进、卓有成效的学术盛宴,对于园“十四五”科技创新规划的顺利实施,推进华南国家植物园的共建进程,推动华南植物园在新阶段实现高质量发展具有重要的促进作用。

学术年会现场

学术年会现场

 

 

 


附件下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