华南植物园

华南植物迁地保护与利用重点实验室评审会在广州分院系统研究所华南植物园召开

发布时间:2023-02-13 作者:scbg 来源:华南植物园

  28-9日,华南植物迁地保护与利用重点实验室评审会在广州分院系统研究所华南植物园顺利召开。国家林业和草原局科技司一级巡视员李世东、干部祝万顺,广东省林业局总工程师/党组成员郑永光、科技处处长欧阳学工、动植物保护处处长梁晓东等领导出席会议。华南植物园主任任海,副主任闫俊华、叶清,以及植物中心、生态中心、农生中心和科技外事处相关同志参加会议。

  评审专家组由中科院植物所马克平研究员、中科院武汉植物园黄伟研究员、江西省中科院庐山植物园张乐华研究员、中国林科院热林所徐大平研究员、国家林草局动植物司野生植物保护管理处袁良琛处长、中山大学张朝枝教授和华南农业大学郝刚教授组成,马克平研究员任专家组组长。

  实验室主任叶清研究员从必要性和意义、实验室建设目标、研究方向与重点任务、实验室建设基础、实验室人才队伍、研究平台与条件、实验室运行与管理机制七个方面汇报了实验室建设情况,专家组在听取了实验室建设方案汇报基础上,现场考察了华南植物园就地保护区(鼎湖山自然保护区)和迁地保护区(园艺中心),经质询答辩和讨论,形成论证意见。

  相关领导和专家组认为我国在植物迁地保护与资源利用方面系统性研究不足,特别是在资源评价与发掘利用方面问题突出的情况下,建设华南植物迁地保护与利用重点实验室对推进国家植物园建设具有重要意义;实验室依托华南国家植物园作为技术支撑单位,科研实力雄厚,硬件设施完善,管理制度健全;实验室定位准确,目标明确科学,研究方向布局合理,建设方案可行,能为我国国家植物园体系建设提供科技支撑,一致同意依托华南国家植物园建设华南植物迁地保护与利用重点实验室

  李世东总结讲话,充分肯定了华南植物园在植物迁地保护和利用方面的工作,科研基础良好,成果丰硕,硬软件设备成熟。他指出,华南植物迁地保护与利用重点实验室的成立可为华南国家植物园的建设和绿美广州生态建设提供有力的科学支撑。建议未来重点实验室要进一步增强基础能力建设,加强实验室工作人员、运行经费、后勤和合作交流条件建设。 

  与会领导和专家合影

  

  工作汇报与考察现场

  

  考察鼎湖山自然保护区


附件下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