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合作处

广州分院分党组书记陈广浩到连南县涡水镇调研乡村振兴帮扶工作

发布时间:2023-02-28

  2月24日,中科院广州分院分党组书记陈广浩一行到连南瑶族自治县涡水镇调研乡村振兴工作,并参加“瑶英计划”奖学金颁奖和分院团委“手拉手 送科学”图书捐赠仪式等活动。 

  陈广浩一行首先听取了驻大竹湾村第一书记高永利关于村产业发展和基础设施建设的情况汇报,随后实地考察了涡水湾露营基地和民宿等文旅项目,了解项目的经营情况和后续的建设规划。在涡水村委听取了有关乡村治理积分制项目的有关进展,并实地调研积分制实施地庙东村的基本情况,强调要做好乡村治理积分制项目的落地实施,打造涡水镇乡村治理新模式的同时逐步建立起可推广的乡村自治示范工程。在涡水镇中心学校,陈广浩一行考察了学校的办学建设情况,并由中国科学院广州电子技术有限公司数字产业研究中心曾小林主任为在校学生开展关于“人工智能”的科普讲座。在随后举行的乡村振兴工作座谈会上,陈广浩与连南县、涡水镇的相关领导以及帮扶工作队员就教育帮扶的工作进行了深入的交流,提出将进一步结合中科院的自身优势,在科技、人才和经费方面全力支持乡村振兴帮扶工作,并持续推进科普进校园等活动的开展。会后,陈广浩参加了“瑶英计划”奖学金颁奖活动,为获得“瑶英计划”奖学金的老师和学生颁奖,同时向涡水镇中心学校捐赠了图书和棉被等物资。 

  连南县、涡水镇有关负责同志以及驻村帮扶工作队员陪同参加调研。 

  附:

  数字积分治理项目以村规民约为基础, 通过移动应用(小程序、公众号、 APP )等数字化手段,围绕公益美德、文化教育、平安稳定、乡村建设、公共服务、社会公德、公益活动、文明公约等方面制定评分细则,并设置奖励办法规则,以精神鼓励、政策激励、物质奖励相结合,充分调动村民参与乡村治理的主动性、积极性、创造性,提升村民自治管理水平,共建美丽家园。 

  “瑶英计划”是中科院广州分院结合自身优势和涡水镇实际情况,建立的以人才培养、引进、管理、激励为一体的计划,内容包括提升镇域学校硬件设施,设立奖学金和助学金,开展科普活动等,旨在全镇营造尊师重教的良好氛围,激励涡水镇广大学生自立自强、奋发学习,为涡水镇乡村振兴培养人才、培育未来。 

调研现场

科普讲座现场

现场座谈

“瑶英计划”颁奖仪式

“手拉手 送科学”图书等物资捐赠

 


附件下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