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海海洋研究所

广州分院系统研究所南海海洋所龙丽娟研究员荣获何梁何利基金科学与技术创新奖

发布时间:2023-02-20 作者:科规处 来源:南海海洋研究所

  2月17日,何梁何利基金2021和2022年度颁奖大会在北京举行。中科院广州分院系统研究所南海海洋所龙丽娟研究员荣获“2021年度何梁何利基金科学与技术创新奖”。

  龙丽娟长期从事南海海洋生物资源挖掘、功能利用与生态工程应用研发和重大科技工程管理工作,创立基于系统的岛礁珊瑚礁多维生态修复新模式,创新发展珊瑚礁生态工程理论和技术体系,促进热带海洋生态保护和修复系统化、工程化;推动海洋探测能力提升和重大科学设施建设,服务国家南海发展战略和地方社会经济发展。她牵头承担多项国家发改委、科技部及省部级重大科技项目和平台建设,取得了一系列创新成果。迄今发表论文130多篇、专著5部,授权发明专利30多件,曾先后获国家科学技术奖2项、省部级科技成果奖5项,荣获全国创新争先奖、全国”五一”巾帼标兵称号。
  何梁何利基金是香港爱国金融实业家何善衡、梁銶琚、何添、利国伟共同捐资,于1994年设立的公益性科技奖励基金,其宗旨是通过奖励取得杰出成就的中国科技工作者,倡导尊重知识、尊重人才、崇尚科学的良好社会风尚,激励科技工作者不断攀登科学技术高峰,为国家科技事业做出更大贡献。

附件下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