深海科学与工程研究所

深海所研究生深入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国人民大学考察时重要讲话精神

发布时间:2022-06-13 来源:深海科学与工程研究所

  为深入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国人民大学考察时重要讲话精神,2022年6月7日15时,由深海所人事教育处联合党办公室组织研究生会、学生党团支部的学生干部们在905会议室开展学习交流会会议由人事教育处梁为老师主持,党办公室副主任郑丽平参会并发言 

  在前期学习讲话精神的基础上,本次会议学生干部们继续开展领学博士研究生党支部书记肖云路对中国人民大学的光辉历史进行了简单介绍,随后从“走出建设中国特色、世界一流大学的新路”、“寄语教师”、“寄语青年”三个维度带领在座学生干部们开展学习,最后号召全体学生响应习总书记的号召,肩负起中华民族复兴历史使命和责任担当,把对祖国血浓于水与人民同呼吸共命运的情感贯穿学业过程,融汇在对科研事业追求中。 

  在交流热议环节,学生干部们纷纷表达了自己的学习感悟。 

  博士研究生党支部书记肖云路同学表示:“我们要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大家应当勇于担当中华民族复兴的历史重任,将个人命运和祖国发展联系起来,要有更大的责任感和使命感”。 

  硕士研究生党支部书记钟楷铭同学表示:“习近平总书记说到,学生应该用脚丈量大地。深海所的我们应该亲身感受大海。大海上的困难和挑战,只有到了海上才能了解。我们国家距离成为海洋强国还有一段距离,薄弱的地方有很多。希望以后的学业和工作中、在祖国发展海洋强国的道路上,哪里需要我们,我们就出现在里。在学习理论知识的同时,我们也要接受爱国教育。我们不但要提升自己的爱国素养,也要向周围的人民群众传播正确积极向上的爱国思想。”。 

  研究生团支部书记程辉同学表示:“青年学生作为高等教育的受教育对象,是即将走上社会的成长之才,是国家的希望,是民族的未来。我们青年学生还要勇于实践,到基层一线去奋斗、磨砺,只有在实践中不断考验,才能实现‘用脚步丈量祖国大地,用眼睛发现中国精神,用耳朵倾听人民呼声,用内心感应时代脉搏’”。 

  研究生会秘书长刘红玲同学认为:“立足新时代新征程,青年学子始终沐浴成长在党的光辉之下,听党话跟党走早已融入自身发展的血脉之中。作为研究生党员,立足于深海科学前沿,更要坚定理想、脚踏实地、敢于担当、提高本领、开拓创新,不断在攻坚克难中追求卓越,立志为国家的深海事业添砖加瓦”。 

  研究生会纪检部部长黄亚楠同学表示:“作为学生,要向前辈学习,向周边优秀的同学学习,把自己目前能做的事情做好,比如科研任务和学生工作。假如有一天能由‘我能做什么’向‘国家需要我做什么’转变,会努力为党和国家的事业发挥光和热”。 

  博士研究生党支部副书记兼组织委员王若衡同学表示:“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国人民大学考察时提到,青少年思想政治教育是一个接续的过程,针对青少年成长的不同阶段,要有针对性地开展思想政治教育。作为在科研院所就读的研究生,我们应当珍惜好每一堂思政课,在思想上,牢固树立坚定不移听党话、跟党走的信念。我们学的是海洋,身处在离海洋最近的地方,所学专业能够服务国家重大战略是个人的荣幸,定将时刻牢记总书记的嘱托,把个人所学用于科技报国的实际行动中,将青春奉献在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征程中”。 

  团支部副书记熊梦君同学表示:“习近平总书记在考察中国人民大学时指出,立足新时代新征程,中国青年的奋斗目标和前行方向归结到一点,就是坚定不移听党话、跟党走,努力成长为堪当民族复兴重任的时代新人。作为一名新时代的研究生,应当牢记习近平总书记的嘱托,将个人奋斗的小目标融入党和国家事业的大蓝图。 道虽迩,不行不至,事虽小,不为不成。业精于勤荒于嬉”。 

  团支部委员郝旭焱同学表示:“中国特色即是要求我们的大学要立足自己祖国的文化土壤,立足于中国优秀传统文化和近现代中华民族创造的长征精神、女排精神、红旗渠精神等培养一批符合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接班人。世界一流即是要求中国的大学要深耕创新,实现教育创新、文化创新、科技创新,广泛吸纳各方人才,容得下各行各业的大家,实现‘大学者,非谓有大楼之谓也,有大师之谓’”。 

  学生干部发言结束后,郑丽平副主任和梁为老师进行了总结发言并提出希望。希望学生干部们通过此次学习,充分发挥研究生会、党团支部等学生组织的作用,倾听学生诉求,加强学生间的相互交流和关爱,在学生中做好学习传达,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讲话精神,统一思想认识,明确自身学习努力的方向,树立正确的价值观、人生观,增强科技创新、报国为民情怀,在为国分忧解难、勇于科技创新实践中,增强对我国社会主义制度、国家体制等方面的认识认同,增强民族自尊心、自信心、自豪感,正确认识和理解党的方针政策。坚决抵制西方在意识形态领域对学生的影响和侵蚀,不在网站、微信、微博等媒体发表错误或不当言论,不参加可能损害国家利益的活动。 

 

学习交流会议现场 

 


附件下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