深海科学与工程研究所

崖州湾载人深潜工程实验室、深海照明工程技术联合实验室在崖州湾科技城投入运行

发布时间:2022-06-25 来源:深海科学与工程研究所

  2022年6月24日,三亚崖州湾科技城管理局、佛山电器照明股份有限公司、海南省深海技术创新中心和中国科学院深海科学与工程研究所在深海科技城举行专题活动,“深海照明工程技术联合实验室”以及“崖州湾载人深潜工程实验室”揭牌投入使用,“深海勇士”号载人潜水器正式入驻。 

 

 

 

  活动现场,海南省科学技术厅副厅长刘作凯现场致辞,他表示海南省将一如既往、不遗余力地支持崖州湾科技城的建设与发展,支持科技城布局建设一批重大科研基础设施与条件平台,为深海重大科研项目落地提供重要支撑,支持科技城布局深海产业链,推动科技成果转化。随后,罗东副市长、刘作凯副厅长、雷自合总经理、中科院深海所领导共同为“崖州湾载人深潜工程实验室”、“深海照明工程技术联合实验室”揭牌。 

    

 

  “崖州湾载人深潜工程实验室”由崖州湾科技城管理局和中国科学院深海科学与工程研究所共同建设,实验室位于深海科技城南山港码头内,总建筑面积约880平方米,此次投入使用不仅迎来“深海勇士”号的入驻,其内先期研制安装的世界首台大体积“深海低温超高压模拟装置”(200MPa)也即将完成调试投入运行。本工程实验室将与南山港科考码头一起,面向全国开放共享,优先保障和满足崖州湾深海科技城入驻单位及相关重大科技项目的岸基运维需求,为载人/无人潜水器的运维,以及深海科考装备的研发、调试、海试提供强力支撑。 

    

 

  “深海照明工程技术联合实验室”由佛山电器照明股份有限公司和中国科学院深海科学与工程研究所共同建设,定位为深海/海洋照明领域前沿创新研发中心及中试试验基地,拥有小型光电测试平台、可靠性测试平台和光伏养殖照明实验平台。其致力于我国海洋照明领域诸多问题“从0到1”的突破,解决海洋照明及相关技术装备在产业化落地中面临的共性关键技术问题,以科技创新驱动我国海洋照明产业的落地与发展。本次揭牌投入正式使用,标志着其经过近半年的试运行,具备了系列深海照明装备的研发、组装、测试、小试及小规模出货能力,并已常态化保障“深海勇士”号、“奋斗者”号、“沧海”号等深海装备的照明应用需求。 

 

 

 


附件下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