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合作处

广州分院第十五届公众科学日系列活动精彩纷呈

发布时间:2019-05-22 来源:科技合作处 夏建军

  5月18~19日,中国科学院以“科技强国 科普惠民”为主题的第十五届公众科学日在广州分院系统各单位顺利举办。依托学科特色和研究优势,各单位组织开展了开放科普场馆、科普展览、科普报告、科学探究等内容丰富和形式多样的系列科普活动,大力弘扬科学精神,普及科学知识,激发了广大公众、尤其是青少年对科学的关注和兴趣。

  南海海洋所重点组织了海洋生物标本馆、海洋珊瑚礁生态修复实验装置、热带海洋环境国家重点实验室、中国科学院边缘海与大洋地质重点实验室等平台对公众免费开放,向市民展示了海洋科技成果、南海水文气象实时监测系统、海上调查仪器设备、海底探测新技术及应用,并组织观看了《探秘海洋科考》等影像片,现场工作人员并给与了详细解说。

图1 参观海洋生物标本馆(南海海洋所 供图)

  针对公众关注的健康生活和食品安全、低碳经济和创新发展等社会热点问题,华南植物园组织开展了“岭南园林植物的特色和资源开发利用”科普讲座,向公众普及有关园林植物及开发利用的研究成果知识,举办了《植物科学与您的健康》等科普知识展览和“植物科学互动实验课程”“探寻蝶恋花的奥秘课程”“植物园奇妙夜自然观察课程”“一日游世界”植物奇观科学导览等系列体验课程活动。同时,鼎湖山保护区开展了“物候观测-带着孩子解读大自然”公众科学日活动,利用物候知识,引导孩子们观察自然,观测自然变化,解读自然语言。

图2 奇妙夜观现场(李斌 摄)

  以“新能源 新认识”为主题,广州能源所结合来访公众大多为亲子家庭,开展了以孩子为主体的讲解、游戏,以青少年为独立个体的能源知识问答和家庭为单位的模型组装比拼的活动。另外,还参加了在广东实验中学天河附属学校会场活动,面对不同年龄层的公众,展出了系列新能源模型和老少咸宜的游戏环节,活动为不同年龄、不同学历、不同职业的公众进行了新能源科普。

图3 孩子体验“海岛独立可再生能源系统”(李扬 摄)

  广州地化所重点组织了有机地球化学国家重点实验室、同位素地球化学国家重点实验室和标本陈列馆等对公众开放。同时邀请俄罗斯科学院外籍院士谢先德、同位素地球化学国家重点实验室研究员张兆峰分别作了“天外来客—陨石和陨石撞击坑”和“月球形成与我国探月工程”的科普报告,现场反响热烈。广东广播电视台南方卫视对活动进行了报道。

图4 参观国家重点实验室 (广州地化所 供图)

  以猪年话猪:我与猪的第一次“亲密接触”为主题,亚热带生态所组织开展了观看海归院士养猪记视频、“走进二师兄”科普报告、互动体验、有奖问答及图片展等形式的活动。在互动体验区,通过“抱抱小猪”环节,让小朋友仔细辨别2种不同类型小猪异同点;通过“一起喂小猪”环节,选取不同食材,了解猪饮食偏好;通过“显微镜观测猪肠道形态结构”,获知消化功能差异。

图5 一起抱小猪 (亚热带生态所 供图)

  以“科学一起嗨!爱上生物,改变世界”为主题,广州生物院组织开展了科普讲座、开放实验室、互动实验室以及科普游园多项活动。赖良学研究员给大家上了一堂关于基因编辑克隆动物与人类健康的精彩讲座,整天与病毒打交道的科研助理罗佳则带领小朋友进去“病毒的小小世界”。活动现场,探秘鼠小弟的家,观察五颜六色的腺病毒,观摩尿液细胞提取全过程,平日里看似神秘高大上的实验室均向公众开放。而在科普游园区,使用显微镜观察细胞切片、草莓DNA初提取、各种形式的鸟巢等展位吸引小朋友们驻足围观。

图6 现场排队观察中,科学家的穿戴很酷(广州生物院 供图)

  以“科学·教育·创新”为主题,突出“科学与教育融合”特点,深圳先进院举办了十余场科普活动,涵盖不同年龄层的“中科科普体系”,针对学龄前儿童设置了“和我一起修化石”、“食物中的科学”等浅显易懂的趣味课程,针对初中生的“科学草坪”活动将课堂搬进大自然和科学发现现场,以小课题的形式探究土壤呼吸的特性。此外,还邀请到了院内学术“大咖”,为成年观众带来“我们身边的交通大数据”及“我们为什么会上瘾”两场科学前沿报告。同时,还组织了重点实验室开放和最新科技成果展示、中科机器人、中科创造力等活动,启动了“2019粤港澳大湾区青少年创新科学大赛”和“南山少年创新院”授牌。

图7 体验科学趣味课(深圳先进院 供图)

  中国散裂中子源组织开展了自己的第二次公众科学日活动,散裂中子源地下隧道及相关工作区域面向社会开放,共有将近6000名各界公众入园,与这座被誉为“国之重器”、“超级显微镜”的大科学装置近距离接触。同时,还举办了 “中子散射原理及运用”、“中国散裂中子源加速器的构成、工作原理以及目前运行状况”、“硼中子俘获治疗消灭癌细胞”以及 “神秘的缪子” 4场科普知识讲座,四位科学家结合自身研究,与现场听众做了深入浅出的分享。

图8  活动现场(中国散裂中子源 供图)

  SELF格致论道讲坛SELF+Guangzhou系列首登广州科技活动周开幕式,以“湾区创响”为主题,邀请来自散裂中子源、天体物理、脑科学、建筑材料和人工智能领域的5位嘉宾,以求知的科学精神,分享各自领域的科研进展和成果。现场听众即可感受到中国散裂中子源这一“国之重器”重大科技支撑作用和建设背景,又跟随科幻大片打开想象力,看到背后的科学探索精神,了解脑电波的信号密码和自控力的研究成果。SELF+Guangzhou系列,是SELF讲坛在广州定期落地的系列活动,由广州中国科学院计算机网络信息中心、中国科学院广州分院主办,聚集粤港澳大湾区的高端科研资源,为湾区民众打造前沿、生动的科学文化思想交流讲坛。

  图9  SELF+Guangzhou活动现场(广州网络中心 供图)

【扩展链接】
 

附件下载: